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影評] 星際效應



最近很多商業大片在嘗試「時間」的各種玩法,如《X戰警:未來昔日》講回到過去拯救現在,跟本片有異曲同工之妙;和LUCY,探討時間對人類的意義。也許因為正在流行"smart is the new cool"吧。

即便常見,時間梗對我還是很催淚。看到Cooper瞬間浪費掉23年,只能看著重播的影片大哭;以及看到最後年輕的Cooper與年老的女兒重逢,我都全身發麻,眼淚幾乎衝出來。奇怪看浦島太郎的故事都沒那麼感動,導演講述故事的能力果然很強大。



回到本片主軸。

人類是個能解決問題的生物。

人類生存在地球上數十萬年,面臨過非常多挑戰,但我們這個物種總是成功存活。我們克服了非洲掠食動物的威脅、經歷了幾次冰河期、渡過了汪洋大海尋找落腳點。我們甚至主動挑戰大自然,發明工具去改變自然環境、改變物種基因。然而,解決一個問題的同時,往往伴隨另一個問題。例如幾十年前的臭氧層破洞、或是今天熱烈討論的全球暖化、蜜蜂消失、糧食缺乏等等。有朝一日,很可能遇到一個最終的問題:這個星球不能住人了,怎麼辦?

導演Christopher Nolan最近好像很喜歡虐待主角和觀眾,劇情總是不斷走向毀滅,絕望再絕望,等到最後十分鐘再把你打撈起來。《星際效應》片中危機超多,有沙塵暴、有糧食危機、Cooper一行人到外太空第一個星球就損失一個成員和一大堆時間、到第二個星球遇到居心叵測的人類、然後發現Brand教授的A計畫是騙局、發現方程式幾乎無解、地球人類即將滅絕、然後大空船能源不足以讓他們一起到另一個星球、主角掉進黑洞、還彈出機艙隻身一人,等著被黑洞的重力壓碎。這次真的死定了吧,還有比這個更絕望的場景嗎?

最終,導演憑著創意,給了Cooper(和人類)一條出路:他掉到五次元空間,「時間」在那裡竟然是一個物理向度(physical dimension),讓Cooper可以接觸到過去,運用重力傳遞訊息給過去的女兒Murphy,然後Murphy運用從黑洞蒐集到的資料建立新的重力公式,設計出太空站而讓人類存活下去。

是什麼力量,我們在絕望中可以看見光明?

答案是怕死,也就是求生意志。

Mann博士說:「為什麼要送人類到外太空,而不要只送機器人就好?因為機器人不會有『怕死設定』。」人類因為怕死,所以會隨機應變。其實,在電影的任何一幕,主角都可以選擇了結自己生命,這一切就結束了,他也不用煩惱人類的未來了。好險人類怕死,在最危急的時候大腦會有靈機一動的可能性,解決迫切的問題,幫助個體活下來。很多人在學校或職場應該也經歷過類似的事,有幾次我們原本以為死定了,撐下去發現竟然找到另一條出路。

是冥冥中自有注定嗎?有所謂的「他們」(神明)在提供協助嗎?不,從頭到尾都只有「我們」(人類)。那個五次元空間是未來人類建造來拯救現代人類的;Cooper想到用手表傳遞摩斯密碼是因為那隻表承載著情感;Murphy會走回房間拿起手表也是基於對爸爸的記憶。本片闡述的是人類的無限潛力、是人與人之間無形的連結,不是「天助自助者」,而是「人助自助者」。

這不是電影虛構,這是真的。今天紅極一時的導演魏德聖和林育賢都提到過,他們都曾經以為人生走到絕境,負債累累又苦無機會。同儕都放棄了,只剩他們在堅持。在最後一根稻草即將飄到他們的背上時,貴人出現了,拯救了他們,讓他們有機會把國片推向新的境界,改造了台灣電影界的困境。

而且很有趣的是,想回到過去的人,常常希望能阻止某個錯誤的決定。但活在當下的人,其實想要的是更好的解決方案。Cooper一發現自己回到過去,第一個念頭就是企圖阻止自己離開女兒。這當然會失敗,當時的他完全忽視STAY這個訊號。如果他試著要回到更過去,去阻止21世紀的人類破壞環境浪費資源,也絕對不可能有用。要是有用,高爾(Al Gore)早就成功了,更何況高爾自己就是浪費資源的元兇之一。因此Cooper改變作法,他知道人類需要解開重力方程式,而且缺少一大塊未知的黑洞數據。正巧他收集到了,這就是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

人類解決困境,往往需要開創新東西,而不是重複嘗試一直失敗的舊方法。不然我們今天可能仍然在非洲跟獅子互拔鬃毛。

導演在說:不要放棄希望,要嘗試不同的做法,要勇敢面對未知,因為你是人類,而這才是人類的存活之道。


最後,雖然這部電影充滿了天文物理學的理論與術語,但導演很厲害,讓觀眾不用真的了解也看得懂。例如相對論講一堆,重點就是那個星球的一小時等於地球的七年。一個好電影或是好書,是能讓觀眾容易理解重點訊息,而不是撂術語自以為很厲害。看得懂術語的人可以增添樂趣,看不懂的人也不減對電影的欣賞。如果真的想了解一點天文物理學,大力推薦霍金的時間簡史或新時間簡史!


補個無關主軸的心得:

其實機器人已經可以做出類似隨機應變的能力了(可參考《精準預測》一書),甚至可以基於過去的資料而提出新的科學假設。未來機器人應該能夠隨機應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