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影評] 一代宗師



我解讀的一代宗師,重點不是在講葉問怎麼變成一代宗師,而是宮若梅(宮二)為什麼成不了一代宗師。

那她為什麼成不了一代宗師?

我認為理由只有一個:因為她是女人。


宮二的資質明明超好(整部片裡沒輸過),又有膽識(冷靜救了一線天)。但後來成為詠春拳一代宗師的是被她打敗的葉問,成為八卦拳一代宗師的是被她救過的一線天。有很多人覺得王家衛把一線天的劇情剪掉太多,搞得沒頭沒尾。我反而覺得剪得好,甚至葉問的部分,要不是他身為第一男主角,應該也要剪掉絕大部分。關鍵就是要更加凸顯這個荒謬的現實:為什麼是那些配角們成了一代宗師,而看似條件最好的人卻默默無名的死去?導致今天人人都聽過葉問,但宮家卻凋零。

因為宮二是女人。

女人注定當不了一代宗師嗎?是,處在電影裡描述的那個年代,宮二不幸之處在於,她是前一代宗師宮寶森的小孩、而且是女兒、而且沒有兄弟。

身為前一代宗師的後代,宮二從頭到尾的對話內容有大半都是她爸爸說過什麼,別人跟她說話也圍繞在她爸爸說過什麼。她自己的意見就只有對葉問說「我心裡有過你」。當大家把一個人看成她爸爸的影子,這人要怎麼開創新局成為一代宗師?片中有人拿宮寶森的爸爸壓宮寶森嗎?沒有,誰管他爸是誰,大家在意的是宮寶森這個人。不幸的是,社會上富二代雖然人人稱羨,但強大的爸爸卻讓他們必須用常人好幾倍的努力和成就才能讓人看得起。宮二就是生活在這陰影下的人。

另外則是大時代的陰影。民國初年中國整個亂到不行,內戰已經打不完,日本人又來把局勢搞得更亂。宮寶森雖然教女兒武功,但殷切期望她去學醫,也許認為比較安全吧。家長總是有自己對時代的解讀,而希望子女去做某些他們覺得不錯的行業。很多人都了解這種父母期許的可怕,我們現代人還可以對父母大小聲,抵死不從,自己偷偷填想念的科系。宮二行嗎?民國初年,又是女人,我覺得她無力抵抗。

宮寶森為什麼不讓女兒專心在功夫上,而要讓她去學醫?我覺得也是因為宮二是女的。宮寶森一定希望把功夫真傳傳給男的,如果沒有兒子,就傳給得意門生馬三吧。宮二?你躲在門外偷看我們打架就好,這是男人的世界,女人請勿進入。後來連馬三都嗆她,許了親就不是宮家的人!其實馬三自始至終都不覺得宮二有資格繼承宮家的名聲吧。

另一個宮二不能決定的悲哀是,她沒有兄弟。不知道角色設定是她完全沒有兄弟還是兄弟都不成才,總之宮寶森沒有男丁可以繼承,所以找外人馬三,也因此才發生後面那些背叛與殺戮。如果今天宮二有個哥哥,哥哥繼承正統宮家絕學,就輪不到馬三加入競爭。宮二因此會有自由一點的空間探索自己的路,而不是專注在復仇,也許反而有機會成為一代宗師吧。

壓在宮二性別上厚重的負擔,讓我觀賞最愛的華麗武打動作卻一點也高興不起來。


這部電影很多人都寫出精采的心得,讓我受教許多,尤其是PTT的halalaQueen更是讓我茅塞頓開。感謝各位的分享,也希望對我的心得不吝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