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讀書] Google模式


如果從一本書中,可以讀到非常有見地、讓你改變想法的一句話,讀這本書就算是值回票價了。《Google模式》是由擔任過Google執行長的Eric Schmidt以及擔任過資深副總的Jonathan Rosenberg所寫的書,他們親自參與並引發新時代的來臨,並且把這段經驗濃縮在這本小小的書中。看完讓人熱血沸騰!


如果你有機會寫一本書介紹自己的公司,第一章會寫什麼?你的抉擇反映出你最重視的事情是什麼。Schmidt和Rosenberg選擇「文化」作為第一章主題,大力強調文化和價值觀的重要性,而且整本書基本上是圍繞著Google多麼重視經營公司文化而展開。為什麼是文化呢?

因為文化是一種力量,是讓員工願意主動付出的力量。

這本書對我衝擊最大的一段話是:要測試你們公司的經營理念是不是真的,只要想一下「如果你改變描繪公司文化的字詞時會發生什麼情形?」例如說,安隆公司的座右銘是「尊重、誠正、溝通、卓越」,如果這段話被改成「貪婪、貪婪、追求金錢、貪婪」,大概只會引來員工一陣竊笑,不會有其他影響。但是,Google宣稱的價值觀是「以使用者優先」,如果被別人亂改成「以廣告客戶優先」之類的,一定會被憤怒的工程師們飆罵。

在口號文化下成長的我們,讀到這段不會淚流滿面嗎?每家公司都有的口號標語,每所學校都有校訓,當過兵的也一定背過很多口號,大家卻只是把那堆口號當笑話看,因為我們知道那幾乎全都是放屁。就像台灣的食品公司高掛誠信、品質等等標語,結果黑心食品一直爆發。這都顯示了,一大堆企業根本沒有把經營理念當一回事,如果公司理念被竄改成「Cost down、賺錢、假高級」,可能員工只會偷笑說沒錯。

作者們很強調文化是要努力經營的,而不能讓它自然形成,因為你不確定它會自己長成什麼樣子。如果老闆宣稱重視食品安全,你有在日常生活中用行動和溝通不斷強調這個價值嗎?你為公司設定的年度目標有食品安全的項目嗎?優先順位高嗎?你願意為食品安全而犧牲利潤嗎?如果公司喊了一堆口號,但是年度目標都是業績業績業績,員工怎麼可能相信那堆口號?這個時候,真的不要怪罪員工記不住公司的口號是什麼,老闆們請先自省自己有沒有重視文化。

建立文化最重要的目的還是在善用人才,因此「人」當然是要談的主題。Google對員工的重視,不只提供讓人羨慕的餐廳而已,還有個知名的20%時間計畫,就是讓員工把20%的時間投入他們自己想做的研究。這跟絕大多數公司的邏輯不同,一般公司只想著怎樣讓員工100%(或150%)付出在業績目標上,改善創新什麼的哪輪的到員工?讓老闆自己去搞或是等上頭集團下命令就好了。不同的心態,決定了為什麼Google這麼威,而黑心食品廠卻沒人勇敢站出來改善產品而導致身敗名裂。作者這兩位Google高層很自豪地說,Google有些新產品的源頭「是因為有個人看到一個重大轉變正在發生,它有可能破壞我們的事業,因而決定採取行動,就算這不是他的工作職責。」

《Google模式》整本書都是在分享怎樣讓員工發揮最大潛能,重點是要建立文化,而不是壓榨勞工,才能產生一股強大的力量。公司在這股力量的包含之下,就能夠吸引到最好的人才加入,也讓好的人才願意留下來一起奮鬥。

這本書還有很多精彩之處,而且不只談經營,也有對於職涯規畫的建議。非常值得一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