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展覽] 鳳儀書院




我很喜歡歷史建築,曾經在2008年出版的《台灣的書院》一書中讀到鳳儀書院的坎坷命運。不過,感謝高雄縣市政府多年的奔走與修復,我們終於再度可以來到鳳儀書院感受一代大書院的氣勢了!


根據《台灣的書院》介紹,書院源自於唐朝,一開始的目的是藏書以及校勘古籍,真的是「書之院」。後來到了宋朝,發展成學術中心,成為各種學派的傳承思想的地方。我認為這是書院的全盛時期。然而到了元明兩代,書院變成國考補習班,讀書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科舉考試當大官。台灣的書院從明鄭開始設立,因此就是在為科舉服務的觀念之下建立的。

鳳山市當年台灣發展較早的地方,舊鳳山(左營)就已經有數百戶,新鳳山(就是鳳山)更是有好幾千戶,人多的地方當然要產出秀才來光耀鄉里,於是從舊鳳山時代就蓋了間書院(屏山書院)。後來經濟中心從舊鳳山轉到新鳳山,新鳳山於是蓋了間鳳儀書院。不過古人維護建築物的技術似乎不太好,鳳儀書院用了60幾年竟然就被說「日久殘破」,所以在今天的鳳儀書院位址蓋了新.鳳儀書院。


最後興建的這間鳳儀書院,命運最為多舛。它在1891年落成,但其實那時候政經重心已經從鳳山轉移到高雄,我猜書院難免會遇到招生問題。另外是在落成後沒多久,台灣就被割讓給日本了,日本人建立截然不同的教育制度,還另外成立鳳山公學校,書院瞬間失去存在意義,變成病院和員工宿舍。台灣光復後也好像沒人管一樣,大家都可以隨便占用。直到2005年高雄縣文化局取得土地使用權後,2009年發包整修,2014年終於復活(註1)。

古蹟能復活,真的是要感謝過程中所有付出心血的人。而且高雄市政府把這個書院融入在鳳山文化公車路線中,坐一趟車就可以了解鳳儀書院與整座鳳山城的地理結構。此外,鳳儀書院中的摺頁導覽做的很精美,繪圖細膩、內文扼要,會讓人想收藏,絕非常見粗製濫造又硬裝可愛的摺頁。

鳳儀書院摺頁


雖然好的地方很多,但同時也有很多面相讓我失望。

第一就是整體的膚淺感。鳳儀書院的一個主打是四個主題的Q版人偶。我超討厭這種東西。通常一個地方如果沒有任何特色,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隨便放兩個東西,冠上藝術之名,就有一堆民眾周末帶小孩去照相了。但是,鳳儀書院本身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為什麼需要這種花招?結果就是看到一堆人排隊跟每個人偶照相。人偶是主角,書院只是背景。根據新聞說法,文化局宣稱這是寓教於樂,我才不信!一來我看不出來他們要寓哪些有深度的教,二來我不相信民眾可以從這些人偶身上學到什麼教。

此外,後方廳舍內大多的陳列物都是提供照相用途,家長們叫小朋友進入一間間的房間,一~二~三~耶~~~喀擦,走人。即使唐代大富翁之陞官圖的房間中有個專人要解說,家長們也只把他視為照相的障礙物,根本不在乎陳列品是什麼。文化局膚淺,市民的文化底子就會愈來愈膚淺。

第二,鳳儀書院似乎被定位成沒有主題的歷史博物館,它明明好好的是個書院,後側的左右學舍卻變成介紹四個時代:有鳳來儀(清嘉慶)、西方東漸(清末)、國境之南(日據)、寶島台灣(民國)。而且展間布置跟書院一點關係也沒有,(下圖)這是...餐廳嗎?這個布置簡直是胡鬧,我到一個書院竟然要看這種隨便哪間復古餐廳都看得到的擺設,反而不知道院生平常作息的房間長怎樣。我們能不能甩掉大雜燴式的思考模式,而改用主題式的思考,讓每個景點擁有自己的特色?

學舍變餐廳?

第三,有些細節仍待加強。一個例子是廳事祀奉的神明,根據《台灣的書院》和高雄市文化局網頁,鳳儀書院的神明應該是文昌帝君、魁星君和倉頡,怎麼整修之後倉頡被換成朱熹了呢?竟然拿晚輩換前輩!另一個例子是古時候出入口上方的「登雲路」字體,內外側竟然不一樣!我想原本應該是一樣的吧(網路上似乎查詢不到原本的長相)。

內外側的登雲路字體不一

我希望文化局可以重新思考鳳儀書院的意涵,讓它更有書院的氣質,而不是淪為缺乏深度的遊樂園。Q 版人偶確實有趣,但不應該只是有趣,或許可以把人偶對應到幾位新舊鳳山出身的秀才,介紹一下他們的事蹟。或是運用空間舉辦文化講座,重現當年文人雅士交流的氣息。如果要在這裡介紹鳳山歷史,會與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功能重疊,剛好那邊我覺得做得滿簡陋的,是不是可以把學舍裡的擺設移過去?

要澄清的是,我不是完全否定市政府的貢獻,他們其實已經做了很多好的事情,除了救回這個古蹟,還有平價的文化觀光公車(特別要稱讚車上導遊水準很高!建議大家可以多問問題,你會發現他們對當地的認識非常深入,這就真的可以寓教於樂了。)另外在書院重新開幕的同時,玉山社也出版一本《鳳儀書院建築之美》,我相信這不是巧合。


註1. 不知是否受政治因素影響,重建過程中,最關鍵的「取得土地使用權」一步,竟然被高雄市政府輕描淡寫過去,沒有年代,沒有主管機關。而摺頁介紹也只說「文化局」,而未提「高雄縣」。為何要這樣抹滅大家對高雄縣的記憶?不過文化部的網站就有把功勞記在高雄縣政府頭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