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劇場] 天作之合音樂劇 《MRT》


捷運車廂是這齣戲的主要背景。這是個特別的選擇。通常一個地方人愈多,故事就愈多。然而捷運車廂卻似乎相反,人一堆,故事卻很少,大家低著頭,專注在眼前的訊息上。捷運只是個工具,一個過程,從甲地到乙地的過程,很無聊,沒什麼好提的。

但是,真的只是這樣嗎?

捷運,如同所有交通工具(火車、飛機、船等等)一般,充滿著許多情感的元素。而這場戲之所以好看,正是因為編導們把捷運的象徵意義融合到生活當中,製作出三幕感人的故事。


《好久不見》
捷運其實載著很多記憶,尤其當我們在國外大城市旅行的時候,勢必會搭到地鐵或捷運。搭車的過程,是我們最直接面對旅伴的時間。車廂不像景點,有外在事物讓人分心。你在車上只能夠跟同行的人講話。講話的內容可能讓感情愈來愈好,也可能一兩句話就導致感情瞬間瓦解,事後再怎麼後悔也不可能重來。兩個人若決定不搭同一班車,門關了,就不知道幾年後才有機會在同一個車廂相遇了。

《末班車》
記憶,是一個永遠用不膩的梗。兩個人一起搭捷運(或任何交通工具),前往某個方向,共同實現某個諾言,都是在創造共同的記憶。記憶會轉化成習慣,習慣了兩個人一起前進,如果只剩一個人,必定是會失落。或者是,即使仍然是兩個人一起前進,但其中一個人失去了記憶,剩下的那個人,混雜著幸福與失落的感受,成了劇中一個傷心的點。

《交界》
捷運也象徵人生的場景。陌生人們恰巧在同一個時間走進同一個捷運站搭上同一班捷運車廂,雖然大家都低著頭看手機,但卻無法避免與他人互相影響移動的步伐。就像是日常生活中,雖然我們大多時間花在跟認識的人相處,卻也常常被不認識的人所影響,例如偶然讀到的書、聽到的歌、看到的節目,都可能產生一輩子的影響。我們可以仔細思考自己跟整個社會之間錯綜複雜的連結關係,推了誰的文、噓了誰的文,帶給誰力量、又帶給誰傷害。這場戲展現出這個小世界的彼此連結,帶給我一陣感動。

捷運不只是冷冰冰的機械。每一次的移動,都累積著記憶。每一次與別人互動,都可能造成影響。每一次的關門,都可能拆開了兩個人。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故事。

雖然交通工具是個老梗題材,不過這部戲有一大特色就是音樂劇,我滿喜歡它的音樂和演員演唱的功力,強化了感情的傳達。是值得推薦的表演。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並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