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展覽] 未明的雲朵:一城七街 @北美館



台北是個很常需要走路的城市,但是走路這個行為除了前往目的地之外,是不是也能提供愉悅的生活經驗呢?

其實是有的,當我們看到特別的事物,心中會莞爾一笑。也許發生的時間太短,莞爾半秒就遺忘了,但這種經驗是很重要的,因為純粹為了達到目的地而走路實在太無聊,而人類不喜歡無聊。或許因為如此,智慧型手機成了個重要的發明,幫大家排解走路的單調。功能性目的就讓身體自動導航吧。(良心呼籲:走路勿當低頭族!)

排解走路的無聊,除了低頭玩手機之外,另一群人採用的取向,是重新尋找街景的樂趣。

路上觀察學會發起人們

藤森照信在北美館的座談會中提到:20世紀的建築理論,否定歷史與時間,且完全不談論自然。但他認為,人在街上行走時,一個重要的愉悅來源,正是居住的歷史,例如建築物被改造、尋貓啟事等等。因此他和一票志同道合的人創立路上觀察學會,針對路邊常見而被忽略的物件來觀察,依舊可以發現許多樂趣。

他們的作品、以及他們來台灣號召幾組人一起觀察台北的作品,展於北美館「未明的雲朵」之中的「尺寸街」。

我個人偏好詼諧的風格,所以想透過這幾位日本人的鏡頭,看他們覺得台北街頭有什麼好笑的物件。

先看幾個在日本拍到的。

這是斷層系列。看了有種「搞屁啊!」的感覺。
斷層系列

這是表情系列,左邊叫做勇敢的倉庫,右邊叫做小貝蒂(Betty-chan)。
表情系列

在台灣,他們看到一隻有創作天分的狗。

還有日本人最愛的斷面秀。不過台灣這種斷面秀太常見了,他們所號召一起去觀察的台灣素人也回敬一張甚至帶有漸層意境的壁畫。

尺寸街是七個展區中我最喜歡的一區,其實也是我比較有共鳴的一區。

當然不只是因為街景提供幽默的效果。

街景是記憶。就像老歌一樣,摻入了回憶就滿載著情感。會懷念跟誰一起走過的小路巷弄,就像是會懷念跟誰一起聽過的歌。

走路是值得細細體驗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