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展覽] 2013世界新聞攝影展


今年主辦單位展出最大篇幅的主題,莫過於中東火藥庫的衝突了。包括以色列空襲加薩敘利亞內戰。照片中充滿了廢墟和悲痛、武器和憤怒、屍體和不知所措。小孩看著自己父母的屍體,妻子看到自己的丈夫被炸死。年輕人騎車拖行「叛徒」的屍體,路人還拿出手機跟在後面高興地拍照。我不知道這一整代人要怎樣和解,冤冤相報之下,誰願意原諒誰,又是誰有資格原諒誰?對著這些照片,我實在看不見光明的未來。


整個展我最喜歡的照片是AT THE DANDORA DUMP。這是肯亞首都奈洛比郊區的垃圾場,一位拾荒的女性正看著她挖出來的書。她說她喜歡看書,即使是工業型錄。書本是人類在世上幾十萬年所累積出來的眾多發明的結合,即使這位女性的生活條件極差,但她仍然能夠享受書本這種整體人類所累積出來的產物。我喜歡這種感覺,更希望每個人都能夠在舒適的環境中享受人類資產,不論是文字、圖片、音樂、或舞蹈。台灣在這一點其實是滿不錯的,我滿常看到拾荒人士在便利商店中休息。台灣的便利商店經營方式是偉大的發明,設計得乾淨、明亮、而且很多店面有提供座位,不論社經地位高低,只要願意,都能走進便利商店,選個座位坐下,享受這個空間。(我不知道便利商店是不是對使用座位的人有所限制,這純粹是個人的觀察。)

不僅第三世界國家有悲傷的事件,這次也展出不少西方國家的黑暗面。有一張很觸動我心的是美國遊民感激地面對桌前的食物,不知道他如何看待身旁那面象徵強大的美國國旗。西班牙也因經濟問題在示威中出現暴力事件、義大利郊區的性工作者在草叢間鋪上簡陋的床墊來工作和生活。每一張都讓我們認識這個世界是怎麼運作的。除了主流媒體告訴我們的那些之外,還有很多鮮為人知但無比真實的一面。


入口處招牌

這個展覽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展場。她辦在陽明山林語堂故居的對面,叫做玉溪有容Studio 94的地方。這是我這幾年看展最喜歡的展場空間之一。她是個老房子,但是被改建成像是一座大迷宮,不過卻不會讓人擔心動線走錯而漏掉了什麼,整體而言逛起來很舒適。許多房間都通過小門與隔壁房間相連,二樓窗戶也可以走出去。今天天氣特別晴朗,我從來沒享受過躺在屋頂吹風看天空的感覺。以後要密切注意這裡辦的活動,有機會一定再來躺躺!

展場本身就是藝術

還在室內種了棵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