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展覽] 海錯圖 @ 台北故宮


故宮這個展覽讓我滿驚喜的,因為總覺得中國古代繪畫的主題都是海平面以上的生物,像是花啊草啊牛啊馬啊,或是蝴蝶啊小鳥啊,似乎很少人畫海裡面的生物。所以二樓小小的走道的海錯圖展覽,吸引我駐足許久,一張一張仔細研究。


圖片來源:故宮博物院

為什麼古代畫家很少畫海中生物,我猜測是因為中國是歷史悠久的陸權國家,士人的焦點也都放在陸地上。而能流傳的繪畫大多是士人所創作,所以就不太會畫海中生物了。可是這不代表中國人都不認識海中生物,因為沿海地區的人民勢必會從海中獲取食物,也因此康熙年間來自錢塘的畫家聶璜,得以在遊歷二十年,訪談漁民,參照「爾雅」、「本草」等類書、醫書或是民間傳說之後,繪製出巨著《海錯圖》,為那個年代漁民代代累積的海洋知識留下紀錄。

圖片來源:故宮博物院

每一幅畫的文字都很有趣,值得一一細讀,會發現在生態、行為的紀錄之外,會冒出很多無厘頭的猜測(例如認為某些蝦子長大會變蜻蜓)。也許因為漁民們缺乏系統性的研究,或因為作者受限於先入為主的想法,所以出現這些誤解。可惜網路上無法找到我覺得很有趣的每一張圖,只能就我的記憶跟大家分享。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GOOGLE頁庫存檔
有個東西叫「鹿魚化鹿」,就是海裡面有長得像鹿的魚(上圖左側在海裡的那隻)。那隻鹿魚的外貌和顏色其實都非常像陸地上的鹿,但它的特色是生活在海中。這東西太奇異了,旁邊的文字說主要出沒在廣東海域,但廣東漁民都沒聽過這東西。他另外打聽到廣東那邊的鹿有水性,可以在很淺的海上游泳。而沿海一代有很多小島,退潮時有陸地跟大陸相連,但漲潮時相接的陸地會被淺淺的海水淹沒。所以很可能是那群鹿兒們在漲潮時,從外海小島游回大陸的途中,被路人看到,所以就送了個名字給牠,叫做鹿魚。我心中OS:「這不就是鹿嗎!!」那落海的狗叫狗魚算了!!廣東漁民都說沒這東西了,這位聶大哥還能憑著不可靠消息來源畫出一隻有鰭的鹿,真是太有才了。


另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海馬。說到海馬,各位心中一定會浮出一個圖像,細細長長的,嘴巴嘟起來,尾巴捲起來。但海錯圖的海馬長這樣:
憑記憶畫的海馬圖
這其中一定有什麼誤會啊啊啊!!!真的要讀圖上的文字,不然每個參觀者都瞄一眼說「這不是海馬吧,古人搞錯了」就隨便帶過。不要小看古人啦。聶璜說,海馬有兩種,一種是可以拿來做中藥材的,應該就是指我們熟悉的海馬。而另一種才是這隻。更有趣的是,他說當時臺灣人常常用海馬的骨頭還做念珠。喔喔康熙年間的台灣人有在捕撈這種生物啊,該不會被捕光了吧...


另外還有三頭六腳忘記幾條尾巴的神龜(這應該不難想像長怎樣,我就不獻醜畫畫了)。這應該是突變種,但清朝人也許還沒有突變的概念,剛好又曾聽說暹羅人曾經抓到過一隻,所以就當作獨立的品種了。他也不知道從哪聽來的,說這烏龜每活一百年會長出一條尾巴,所以自己估計了烏龜的年齡,記得好像比暹羅抓到的更年長。又剛好古人喜歡把自然異象跟帝國命運做連結,所以浙江省民眾抓到這隻神龜,第一個想到的處理方法就是上繳皇宮,為皇帝帶來福氣。正當可憐的大烏龜要被長途運送之際,有一個不小的官員來訪,覺得這整件事就是莫名其妙,所以下令不要欺負大烏龜,把牠放生,這個喜事用嘴巴跟皇帝講就好。

圖片來源:故宮博物院
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最後,作者展現文采的另一個地方,是他為每一隻動物都寫了「贊文」,就是像駢文一樣,每句四個字,共四句,而且有押韻。每種動物都得到一首小詩,不管是大型魚蟹還是小型螺類都有,滿可愛的。

2 則留言:

  1. 請問知名部落客,
    這個展有說展到什麼時候嗎?
    因為故宮網站上沒有
    我覺得很有趣想去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六月的展,展期很短已經結束囉〜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