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廣告] 宏佳騰機車 - 什麼!你沒看見?



最近宏佳騰機車拍了兩支很有話題性的廣告。結構相同,都是一開始鏡頭照著機車,不知道要做什麼,鏡頭移動一段距離之後,突然冒出一句意想不到的話:「有外星人排隊買珍奶」或「周杰倫遭熊抱」。然後用驚訝的語氣說:「什麼!你沒看見?」這時觀眾就能心領神會了,我們剛剛注意力都放在車子上,竟然沒有注意到後面發生這麼誇張的事情。最後出現口號:「Go Special才會被看見」。

我覺得這是支很好的廣告,內容有創意,訊息清楚,效果也很強。


圖片來源:http://www.aeonmotor.com.tw/cf.php?id=18
圖片來源:http://www.aeonmotor.com.tw/cf.php?id=19

這支廣告很有創意,它應用了心理學很有名的實驗(影片連結)。在此實驗中,心理學家Daniel Simons證明了人類的注意力資源是有限的,即使視野中出現像大猩猩那種非常明顯的物體,只要我們的注意力正聚集在其他事物上面,就很可能忽略那隻大猩猩。宏佳騰機車廣告運用這個現象以及運鏡技巧,無聲地告訴觀眾這台機車不可思議的魅力。

第一次看到這個廣告,想說一直拍摩托車是要幹嘛。直到字幕打出「剛剛有個外星人在排隊買珍奶」的瞬間,讓我有大吃一驚的感覺。這個吃驚感覺讓人立刻清楚地接收到廣告傳遞的訊息:車子太顯眼,你如果想吸引全世界的注意力,就要騎這台。

此外,這種讓人吃驚的感覺有助於觀眾記住這支廣告,更重要的是同時也記住宏佳騰這個品牌。雖然這兩支廣告各自主打的車款沒有特別被凸顯,但我覺得不是太大的缺點。因為機車不是衝動購買的產品,而且可能十幾年才買一次。所以新品牌要拚的是品牌知名度,讓消費者在人生中那一兩次要買機車的時候,會把宏佳騰這個品牌放進考慮的清單。而宏佳騰的名氣目前還沒有三陽、光陽等主流品牌那麼大,所以讓大家記住他是當務之急。從這個角度來看,這兩支廣告的效果是很成功的。

不過這支廣告拍攝上有個小問題在網路上被眾人詬病,就是重看一次的時候會發現那個外星人還有那隻熊抱周杰倫在第一次根本就很不明顯,鬼才看的到咧。不過,我不認為這一定是壞事。因為這樣子拍才可以百分之百確定消費者在第一次看的時候不會注意到後面的東西,保證那個驚訝感會出現。而且,如果主要目的就是要讓消費者記住它的品牌的話,大家一時的批評不代表什麼,等到一年後就忘光光了。留在消費者腦中的,只剩下宏佳騰這個品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