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影評] 無敵破壞王

圖片來源:Wikipedia



這部片非常好看,我很喜歡裡面一堆電玩梗,例如Felix看到Hero's Duty的女中士時說「好高解析度的臉」XD


感人的部分也不少,有種親子間的溫馨。一個很催淚的地方是Ralph自認為不擅長製造東西,剛製造出賽車時,那輛車看起來又爛又醜,但Vanellope第一反應是她超愛,高興的手舞足蹈。兒女的感激是父母最高興的事,爸媽也是一般人,他們不可能擅長所有事情,總是有一些事情做不好。但他們為了我們而努力,我們應該對他們完成的部分(真的引擎)表達感謝,而不是只會抱怨不喜歡的部分(外觀)。


另一個感人的地方則是最後Ralph看著Vanellope賽車的獨白。他的工作仍然是辛苦的,要被別人從高樓丟下去,但在那最苦的瞬間,卻也是最幸福的瞬間,因為可以看到小女孩正享受的自己的世界。



不過這部片也有些地方沒有那麼喜歡。可能因為這是迪士尼的卡通,多少得顧及小朋友及他們家長的觀感,所以把一些真實世界的議題簡化了。

最明顯的例子是Ralph下定決心打爛Vanellope的車子,讓她無法參賽。

這一段故事讓人很糾葛。國王看起來瘋瘋癲癲的,但他其實有難以言喻的苦衷,他想保護這個世界,想保護那個小女孩。但唯一的做法是要阻止小女孩的夢想,不能讓她衝過賽道終點。

有人會想說:「那你可以好好跟他說啊!」但你知道這意味著什麼嗎?這意味著你要讓他面臨更殘忍的處境:他完全不知道該怪誰。Vanellope生來就是個故障的程式(glitch/bug),命中注定不能衝過終點線,他要怪誰?寫程式的人(人類世界的上帝)?我還真不知道要怎樣責怪上帝,把他抓出來海扁一頓嗎?這是不可能的,到最後很可能變成怪自己不應該存在這個世界,怨天尤人,甚至輕易了結性命。

因此有些人會採取國王的做法,把責任攬到自己身上,讓自己當那個阻礙他人夢想的大壞人。「讓那個人怪我吧,這樣他的日子會好過點。」這個想法未必正確,但我們想保護一個人的時候,這確實是會產生的心態。

當然很多人會說要活的精彩,所以寧可追逐夢想怎樣怎樣的。可是現在在說的不是你自己喔,而是你關心的人。自己做出決定要追逐夢想是簡單的,然而當你對你關心的人有決定權時,面臨這兩個選擇:毀滅夢想以保存性命(而且你會變壞人) vs. 追逐理想但危及性命(而且你會當好人),你會選擇哪一個?例如你年邁患有骨質酥鬆症的阿公阿媽要去挑戰夢寐以求的高空彈跳,有多少人敢鼓勵他們呢?可是你忍心眼睜睜看著他們這輩子殘留一個無法實現的夢想嗎?

如果你是Ralph,你要讓Vanellope去比賽,還是要打爛她的車?

太難了,所以國王說 Heros have to make tough choices, don't they?

結果很好命的是,Ralph可以兩個願望一次滿足。這一切,都只是國王的謊言!!!

這麼符合現實、發人深省的故事設定,為什麼要讓它變成國王的謊言而被輕輕帶過了呢?



這部片從壞人角度來看世界,其實可以刻劃的很深,讓我們重新思考人類最直覺的「好人/壞人」分類。

壞人有他思考的出發點,他對你做壞事可能是有他的考量。可能是工作需要(如Ralph),可能有你不知道的隱情(如我腦補的國王),也可能是有黑暗的過去(如Turbo)。

但那太複雜、太沉重了,可能不是迪士尼想走的方向。所以這部片讓人們帶著感動與歡笑結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